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校概况 长春概况

       

      [位置面积]

        长春市位于北 纬43°05′~45°15′、东经124°18′~127°05′,居北半球中纬度北温带,地处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中部、京哈与珲乌2条交通线交会处,是吉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春市西北与松原市毗邻,西南和四平市相连,东南与吉林市相依,东北同黑龙江省接壤。据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显示,全市总面积24744平方公里。

      [行政区划]

        长春市辖7个区、3个县级市、1个县(南关区、朝阳区、宽城区、二道区、绿园区、双阳区、九台区、公主岭市、榆树市、德惠市、农安县),其中包括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等4个国家级开发区,1个生态旅游度假区-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代管1个国家级新区,即长春新区。

      [自然资源]

        截至2018年年底,长春市实有耕地144.08万公顷。矿产资源方面,发现矿产58种,其中查明的矿产主要有石油、天然气、二氧化碳气、油页岩、煤、水泥用灰岩、沸石、膨润土、珍珠岩、陶粒页岩、矿泉水、金矿等。

      [地质地貌]

        长春市属天山——兴安地槽褶皱区吉黑褶皱系松辽拗陷的东部边缘,城区下部分布着深厚的白垩系泉头组,为一套红色较粗粒碎屑岩(页岩、泥岩、细砂岩和砂页岩互层),均为不透水层或含水性极微层,地层深厚(500米尚未穿透),岩层致密,倾角很小(5摄氏度-10摄氏度)。

        主要地貌类型为低山丘陵。分布于市区东南部,属大黑山脉的一部分,略呈东北西南走向,海拔大部分在250米-350米之间,相对高度50米-100米;东部的大顶子山海拔407米,组成的岩石有花岗岩、安山岩等变质岩系;山地丘陵面积在市区内所占面积比重甚微,山地丘陵中有森林,低丘之间有些冲积平原和盆地,为农业区;伊通河出大黑山北麓,从南向北穿过市区东部,在狭口处有修筑水库的良好条件。台地平原。城区台地面积约占总面积的70%,并高出伊通河一级阶地10米-20米,地表微波起伏,土质主要由黄土状土构成,海拔在200米-230米之间,最高压245米;浅谷谷坡漫长,市区有近80%的地面坡在10度以下。冲积平原。主要由伊通河冲积作用形成,在河流两岸形成比较宽阔的带状平原,面积近30%,地势低平,海拔多在200米左右;沿河两岸的低洼部分,汛期常被洪水淹没,属河漫滩部分,组成物质多为粗砂或细砂,河漫滩两侧为宽窄不等的高漫滩或一级阶地,宽度一般在4公里-5公里间;一级阶地高出河床3米左右,其组成物质上部是亚砂土、亚粘土,下部是砂砾层,冲积物厚10米左右;二级阶地面积较小,河床两侧可提供建筑用砂;平原上的河迹注地,因多为淤泥质粘土或亚粘土,并夹灰色砂质透镜体,大多排水不畅,土体抗压性较差,但在大部分台地平原上的沟谷系统则成为城市自然排水通道。火山锥体。台地平原西接松辽分水岭,系第四世纪更新世末期沿断裂带呈地垒式隆起,并有火山活动,因此在长春西南的大电、范家屯一带,火山锥体突起在波状平原之上。多由玄武岩构成,是良好的建筑材料。

      [水文气候]

        长春市的地表水属松花江水系,松花江、饮马河、伊通河的中下游,还有沐石河、双阳河、雾开河、新开河及卡岔河等流经境内,主要泡子湖泊7处;市区较大的河流为松花江的支流,也是饮马河的支流—伊通河及其支流—新开河等。长春市的气候属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季风气候类型。春季,大风天气多,最大风速可达30米/秒。夏季,东南风盛行,平均气温21.9摄氏度。秋季,可形成持续数日晴朗而温暖的天气,温差较大,风速较春季小。冬季,天气晴朗、干燥、风力微弱,平均气温零下12摄氏度。

      [人口及分布情况]

        据吉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截至2020年,长春市人口数为9066906。

      [民族]

        长春市有51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常住人口32.8万。有满族、回族、朝鲜族、蒙古族、锡伯族5个世居少数民族。有4个民族乡,双阳区双营子回族乡、九台区胡家回族乡、九台区莽卡满族乡、榆树市延和朝鲜族乡。43个少数民族聚居村。有长春市朝鲜族老年协会等7个市级少数民族社团;有皓月集团、老韩头等7家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市级朝鲜族群众艺术馆1所;乡级少数民族文化站4所。民族中小学12所;民族医院1所,民族乡医院4所。

友情链接
close
  •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