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张凤瑞出访日本东京药科大学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    我受大学指派去日本东京药科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药膳实践讲座。

     

    一、到达

     

    201933日,我乘坐南方航空CZ162次航班到达日本成田机场,于当天中午如期抵达。

     

    东京药科大学的王少丽、高桥京子两位老师在机场迎接我。

     

    当日晚上六点东京药科大学在其大学附近的饭田桥神乐坂以日本料理的方式举办了小型欢迎会,期间与日本老师进行了简单交流,深切地感受到了中日之间的友好。

     

    二、工作

     

    王少丽老师对我进行了工作布置及工作要求,此次的药膳讲座已经举办了两届,分别由我们大学的名家苏鑫、王迪两位老师讲授,课件及内容相对来说比较成熟。

     

    1.初试 35日第一次药膳讲座,由日本的高桥京子老师翻译,高乔老师虽然不是专业出身,但是发挥了日本人严谨、认真的态度,对中医中药内容也可以说是相当通了,我认为高桥老师可以从中国的中医院校毕业。因为是第一次接触,故而在我讲授当中稍稍快了一点,王少丽老师及时指出,磨合之后到达了比较好的教学效果。

     

    2.求精 王少丽老师是中医名家,对各个学科都比较精通,在王少丽老师的具体指导下,由不太熟悉课件到认真了解、消化课程内容,再到精化教课内容进行了三个步骤的改变。

     

    我主要是根据苏鑫教授的思路进行了具体分化,其实施方法就是按照证型、脏腑重新调节课件顺序,并进行类似药膳的比较,期间王少丽老师做了具体指导。这样一来课程内容的条理性、清晰度大大增强,可以使课程较为流畅地进行。尽量做到简单明了、思路清晰,学生反响较好

     

    3.实践 根据课程安排,于324日下午做实际操作,在日方王少丽、高桥等几位老师的周密安排下,我给学生当场操作了牛肉炖山药、胡萝卜(麦冬)、丸子菠菜汤(枸杞子)、西芹土豆丝、烧茄子、苦瓜煎蛋、五谷饭等等,王少丽老师特地展示了其看家菜西红柿炒鸡蛋,日本学院或出于礼貌、或发自内心,非常高兴和认真地品尝了美味佳肴,反响热烈,有几位学员特地要求写出具体操作步骤,高桥京子老师十分认真、辛苦地翻译。

     

    三、拜访

     

    1.大学 37日在王少丽、高桥老师引导下,走访东京药科大学,实践场地、模拟医院、校史馆、药用植物园等,期间与东京药科大学校长进行了简短的交流。通过参观我受到了日本大学严谨办学的基本理念,感想颇深。

     

    2.医院 312日,在王少丽、高桥老师的指引下参观了东京递信医院,拜访了濁川博子医生,并进行了较为广泛的学术交流,在交谈之余,一起对两位患者进行了中西医诊治。

     

    3.个人 315日,在高桥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东京药科大学猪越先生的药局。猪越先生的父亲是中日友好人士,基本上长春中医药大学的中医药交流起源于猪越老先生,令人敬佩。在这家药局,随处可见的中药成剂,但非常明显的就是缺乏依据辨证论治而灵活加减,由此可见中医已经在日本很被认可。也参观了猪越弟弟所开设的针灸理疗馆。

     

    四、交流

     

    在药膳讲座之余,每逢课下都有日本人提出问题,在王少丽老师的带领下,积极与日本人进行学习交流,日本人会随时随地问各种各样的问题,由于专业、准备,基本上都能做到现场解答,对回答不十分满意的情况,再跟王老师探讨,并做到回访解答。

     

    五、感想

     

    1.日本人工作、学习十分认真 每当上课时分,日本人都会全神贯注地学习,并认真做好笔记,同时又很善于思考,往往会提出意想不到的问题。

     

    2.日本人很严谨 对待工作真的是一丝不苟,只要是布置好的工作,基本上就不用督促,都能做到自觉地、严谨地工作。

     

    3.日本人做事情很重视细节 无论是市容市貌,街道胡同,都很干净整洁,不会落下每一个细节。包括我个人在日2个月的教学交流期间,对方会照顾到每一个细节,非常妥当,让我这个外国人并不感觉生活的不方便。

     

    4.日本人的工匠精神 无论做什么都能做到精益求精,所以质量十分上乘,既使是普通的道路、路障修缮都看着整齐、整洁。

    5.日本的历史文化保留 假日游览了几个景点,让我体会到,日本曾经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很大,尤其在建筑方面,展示了和中国古代建筑类似的特点,红墙灰瓦,雕梁画柱,亭台楼阁等等;逐渐地日本民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尤其是日本民居,重视屋檐的设计,大小层叠,小巧精致。

    201942日下午3:30准时抵达长春龙嘉机场,结束为期1个月的教学交流。通过本次日本之行开拓了视野,对我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都有很大启发;也深刻体会到外国人对中医学的信任和学习的渴求。愿我们的中医药事业蒸蒸日上。

     

     

                                                             张凤瑞

         2019年4月8日  

     

     

     



  • 上一篇:赵雨赴澳门研修总结
  • 下一篇:张辉教授赴德国、法国参会的相关公示信息
友情链接
close
  •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