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邱智东出访加拿大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 2018520日至619日参加由教育部组织,香港李兆基基金会及培华教育基金资助的“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研修计划”(加拿大团)培训,经过四周的国内外学习考察,收获颇丰,现将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考察的主要内容

    本次学习考察共分两各阶段,第一阶段为国内预培训,第二阶段为国外学习考察,我们团考察地点为加拿大的多伦多及温哥华两个城市的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劳瑞尔大学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三所大学以及几个应用型为主的学院进行了重点考察。

    滑铁卢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公立大学,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铁卢市。学校于1957年由格里·哈格博士和艾拉·湾·尼德尔斯共同创立。滑铁卢大学共有六个学院,共授予100多个本科学位专业,28种硕士及博士学位专业。2011年到2013年,该校一直稳居麦克林杂志评选的加拿大综合性大学排名的第三位,是北美地区最优大学之一,其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科教学水平居世界前列,其中优势专业计算机科学名列2017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18位。滑铁卢大学是加拿大第一所提供以学习与实习并重的co-operative education(合作实习教育)而闻名。通过co-op这一课程,学生能在所修读的学科中获得学习与实习并重的机会,并为大部分学生提供了参加社会实践和就业的平台。滑铁卢大学的创新精神、研究教学、合作教育已经成为世界高水平大学的榜样。

    劳瑞尔大学建校于1910年,位于安大略省滑铁卢市,是个具有很高声望以商科闻名的大学,其规模虽小不但没有影响学校的发展,反而使学校树立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劳瑞尔大学是第一批AACSB认证的加拿大商学院之一,也是第一个在加拿大开设商科带薪实习课程的大学。学校热门课程有工商管理和经济学专业,吸引了加拿大和美国的大批学生。另外一个优秀原系是文理学院,其中英语、心理、考古和社会工作的研究生课程享誉全国。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简称UBC,建立于1915年,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在办学100多年的时间里,UBC已发展成为享誉加拿大的高等学府和全球著名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其卓越的学术水平和广泛的专业设置使其成为了世界上各国学子所向往的顶尖大学。学校提供的专业和课程非常广泛,很多学科如生物等在加拿大甚至世界上均属一流。为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大学确立了很高的学生培养目标,立志培养能适应全球不同文化、分析解决复杂难题和处理、利用大量信息的世界化公民。为此,学校在教育上锐意进取,不断改善学校的学术环境,确保大学始终处于蓬勃的发展状态之中。

    二、学习考察体会

    我们考察的三所大学均为公立大学,与美国大学相反,美国的私立大学综合实力较强,而加拿大却是公立大学实力较强,且占主导地位和大部分教育资源,这方面与我国大学格局相似。经过考察和学习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高度的国际化

    1.国际化的社会环境。加拿大约有100多个民族,52种宗教,仅印第安人就操50多种不同的语言。面对这样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传统、多语言社会,加拿大政府长期奉行多元文化并存的政策,为高等教育的多元化奠定了基础,同时,作为一个移民国家,来自各国和各个民族的移民也有效的推进了加拿大现代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步伐。

    2.国际化的政府导向。为了扩大教育开放,提高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加拿大政府在国家层面亦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政策,以保证其高等教育国际化健康有序、平稳快速的发展。一是通过外 交、贸易、财政、教育、移民等各个部门进行跨部门合作,成立了由加拿大国际教育署和加拿大大学协会等相关团体所组成的“加拿大国际教育营销联盟”来共同促进其国际教育营销。二是它的外交与国际贸易部把教育国际化作为“加拿大政府官方政策与规划的一个战略部分,把国际教育看成是加拿大未来繁荣的一个关键驱动力。三是设立各种奖学金吸引和吸收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和生源。

    3.国际化的生源组成。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增强,教育的发展也必须跨出国界,走向世界。加拿大政府十分重视招收国外学生,近年来一直将教育输入作为一项重要的国策,将增加国际留学生人数作为国际化教育发展项目的重点。加拿大政府认为,接受外国学生在为本国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不仅缓解了教育经费不足带来的冲击,而且进一步加强了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为本国国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贸易交流创造了更多的沟通渠道,实现了多赢的目标。加拿大与澳大利亚、美国、英国为争夺亚洲、太平洋等周边国家的优秀学生,纷纷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以吸引学子前往本国就读,并提出到 2020年时国外留学生人数要达到22万人,并着重把占世界人口数量大的中国和印度作为国际教育的优先市场和教育资源配置的投资重点。

    4.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加拿大高校通常以良好的工作条件、优厚的薪金报酬和合理的管理制度,面向全球招聘教师,吸引全球的高水平优秀人才到学校工作。比如,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科研团队中,20%的研究人员岗位由外籍人士担任,在其他类型的高校中,外籍教师的比例也达到10%左右。即使是在行政管理岗位,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工作人员比例也超过15%。通过优质的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推动高等教育高水平发展。

    5.国际化的课程设置。国际学生在选择留学目的地时,会考虑大学是否开设有值得前去学习的专业课程。因此,课程的国际化是高等教育国际化发的一项重要内容。如滑铁卢大学在其课程设置策略中认为:课程国际化是把国际元素注入到课程内容、在课程阅读和作业中应用国际教育资源、教学方式来适应多样化学生群体的需求。据此,滑铁卢大学根据本校的需要,制定了课程国际化策略框架,在课程内容上实施了国际化改革,在课程目标制定、课程开发、课程组织、课程评价等方面注入国际的、跨文化的内容,让学生了解国家与世界的关系与国际形势联系起来,让学生理解全球发展趋势。

    (二)科学规范的产教融合教育模式

    1.Co-operative education (合作教育),简称“CO-OP”,指学校教育与工作体验(经验)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它是加拿大高等教育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目前在加拿大高等教育中已经成为一个衡量学校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指标。这种教育方式是由企业参与学校的教育过程,使学校教育和工作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CO-OP意味着这样的教育循环:学校的学习可以增强学生对工作(单位)(workplace)的贡献,而工作(单位)(workplace )的学习和体验又可以提升学生在校学习的(效果)。

    2.学校提供多样化的CO-OP学习机会。从大一第三学期开始(滑铁卢大学三学期制,每学期四个月),每年为学生提供为期四个月的CO-OP学习学期。对于选择CO-OP专业学习的学生来说,在5年的学习时间里,必须参加4CO-OP学习方能毕业。

    3.CO-OP学习的评定主要根据雇主的评估报告给予学分。一般来说,雇主对学生CO-OP学习期间有两次评估报告,即中期和期末。学生在申请CO-OP学习岗位时候就提交了申请报告,报告中对自己工作的目标,要增进什么技能等方面都有阐述。雇主结合学生在CO-OP期间的表现向学校学生所在院系提供中期和期末两份报告,院系根据雇主报告和学生申请报告老师给予课程学分。

    目前,滑铁卢大学有120多个专业提供CO-OP学习,其中工程学院要求学生100%参加CO-OP学习。以2017年为例,全校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31917人,120多个专业中参加CO-OP学习的学生达到21606人。当年学校岗位申请者超过100万人次,其中得到面试机会的67500人,平均每天参加面试的学生1425人,面试成功率达到97.7%,大多受雇于比较活跃的6900多家雇主公司。学生毕业6个月后所从事的工作与专业对口率达到96%,安大略省的平均值为74%;学生(本科生)毕业两年后薪水超过5万元的占79%,安大略省毕业生只有39%的学生达到这一薪水额度。每年有70%的本科生申请者选择滑铁卢大学就是因为CO-OP教育模式。

    (三)“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

    1.以教师为本的师资培养制度。一是建立教师分类评价制度,如多伦多大学对教师进行了分类管理和评价,专门设置了教学系列教师岗位,对教学系列教师与教学科研型教师也设定了不同的评价标准。学校所建立的分类评价体系和个性化的评价原则有利于教学学术的可持续发展,为提升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注重培养教师个体的教学能力,强调同事之间的支持和协作,组织专门培养教师教学技能的工作坊,如2016 年秋季学期为教师提供的培训工作坊,每年定期举办为期两天的教学研讨会,为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不同学科的教师之间进行交流和分享提供了平台。三是学校制定了教学发展愿景,为院校和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提供各种资源,并且设立了教学研究项目和校长教学奖等项目,激励教师投入到教学的研究和实践中。学校层面为教学提供持续的支持,包括教学项目的支持、各种教学奖的设立等。多伦多大学专门设立了校长教学奖,每年都评选教学突出的教师授予该奖。此外学校专门建立了教学技术创新基金项目,鼓励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改革和创新教学,推动教学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2.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贯穿教育各环节。一是实施完全学分制,每个学生在选课系统里,都可以根据自身实际结合专业要求选修适合自己的课程。完全学分制保证了高校间的学分互认,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来选择课程、专业甚至学校,自由度大大增加。二是在滑铁卢大学的工科专业培养计划里,我们看不到诸如生产实习、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等课程,取而代之的是 CO-OP 校企合作教育模式,学生通过实习既可以学以致用,积累工作经验,也能减轻部分经济压力。三是加拿大高校对课程教学大纲并没有统一的内容或格式要求,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理念和课程特点,设计教学大纲。教学大纲必须从“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角度去考虑教师与学生关于该门课程如何教与学的约定。四是在教学组织与实施方面,加拿大高校从圆形课桌的设计、案例教学、研讨教学、项目式教学等方面,无不表现出对学生个性的考虑和尊重。紧紧围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体现了教育目的在于更大程度地满足学生需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五是实验课程更具有开放性,有时会让学生组成小组自行设计实验,经过指导老师同意后进行实际操作。为了设计和完成这个实验,学生通常需要自主学习很多相关知识,实验完成后也会有很多收获和感悟,而且可以避免互相抄袭。总之无论是在教学过程中还是在生活设施、校园环境、学习环境、日常生活等诸多方面都能体现学校对学生的重视,对学生发展的投入。

     

     

     

    三、结合本校实际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必须加快学校国际化的步伐。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一流本科 一流专业 一流人才”的讲话中强调我国高等教育格局时说:“我们的舞台是世界舞台,我们的坐标是国际坐标,我们的竞争是国际竞争。”确切的说就是要有国际视野、国际水平、国际话语全。我校是以中医药教育为主的地方高校,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更显重要,中医药走向世界是坚持中国文化自信的要求,是向世界医学提供中国方案的要求,也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要求。即便是在加拿大这样的高等教育发达国家借鉴和学习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清楚,对于实现向“双一流”奋进的进程中,必须积极开展国际化教育的合作与交流,借鉴和吸收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技术支持和经验教训,强化特色,提升自身的内涵。

    (二)认真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是教育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因此,首先在学校层面应该有清晰地教育导向,科学的政策与制度,通畅的管理机制;在教师层面应该尽快转变角色,教师的主要职责不再是灌输已有的知识,而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为学生引领学习方向,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兴趣的驱使下自主获取知识。成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和促进着,把学习的主动权归还给学生。

    (三)抓好学生实践环节,探索产教结合的新路径。上学期暑假我校实施了全校各专业年级的实践小学期试点工作,时间是四周,每学年一次。目的就是通过小学期实践训练,为学生提供更加弹性学习的选择空间,促进学生结合专业兴趣及特长规划学业发展,发挥其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培养学生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丰富学生社会经验,使学生第一时间了解与专业相关的新技能、新方法,并在实践中锻炼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增强社会适应性与就业竞争力。师承教育、专业实践、社会调查、科学研究、创业实践等形式,增加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专业认同感和实践能力的提升。通过总结深受全校师生的好评。

     

     

     

     

    四、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建议

    (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的座谈会上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没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不可能办成功的。”他还说,“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近年来国内高校的教育教学在不断学习交流、比较借鉴国际先进理念,但由于文化、习惯、体制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我们不可能照搬照抄,在借鉴的同时还要坚持中国高等教育特色,鼓励高校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教育模式,完善符合中国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尤其是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这是我们高等教育的最大特色。

    (二)加快高等学校分类管理的步伐。目前,国家对高校的分类管理不是很清晰,造成高校的定位不清,存在越大越好、层层攀高,中专要升大专、大专要升本科,单科性院校向多学科、综合性大学发展的不良倾向,许多高校不能各安其职,甚至盲目发展,造成了高等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尤其是在目前建设“双一流”大学方面,高水平大学比的是“一流”,地方应用型院校比的应该是特色。但是,由于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基础较弱、机会很少,也会造成前进的目标渺茫,如果没有明晰的分类管理政策机制,往往会迷失发展方向。因此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同事,在鼓励发展应用型高校建设、人才竞争等问题方面给与一定的政策倾斜。

     



  • 上一篇:曲晓波等3人出访俄罗斯公示的相关信息
  • 下一篇:赵树梅出访日本的相关公示信息
友情链接
close
  • Service